Paradise Lost

乘兴而来,兴尽而去
P站ID 6872485

《小楼传奇》读后感

终于把《小楼传奇》(1)看完了。

我很多年前就看过《小楼传奇》但是没看完,这次重新从头开始看。刚看的时候是被方轻尘篇以及后来的小容篇吸引的。方轻尘篇开头好虐,因为皇帝的不信任而在金殿上剖心,逼疯了小皇帝。容谦篇则是小皇帝想要寻求关注,从权倾朝野的容相手中拿回权力亲政而搞了凌迟之刑。而在刑场上有叛乱要弑君,容谦则违规使用力量救了小皇帝。然后离开,留下小皇帝难过。《小楼》当初是归属耽美的,所以我挺期待这两对虐恋情深的。

然而这两对并没有怎么展开,就开始讲傅汉卿篇。阿汉篇好长好长,相当冗长。讲了阿汉的第一世(和狄飞),第二世第三世,第四世(狄靖),然后是现在的第七世(和狄九)。

阿汉篇

作者的文字冗长是缘于过于说教,而且心理活动过多。用第三人称视角来写的话,是写不到主角的这么多这么多的心理活动的。我在看的时候真的是翻页翻页,有时候连翻三页还是主角的心理活动或者作者的说教。

我当初没能坚持看完,是因为不赞同剧情中主角处理事情的方式,太理想化了。阿汉

凭借自己强大的内力,很多事情就动动嘴皮子苦心说教一下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化解危机。但他的设定是成为魔教教主的人。魔教众人的人设也过于正面。就是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奸大恶之人,都是顶着魔教这个人设,但皮下是容易沟通交流,容易被善意打动的人。

我觉得《小楼》的主要不足,除了心理活动太多就是对反面人物的描写不够。反派都仿佛过家家一样,很容易被正派的大道理而说服。不知道是作者不擅长写反派还是不愿意深入去写反派。就连狄九背叛阿汉那段我看得都心如止水。

阿汉篇用的篇幅是最长的,但俩人的感情在我看来却是最寡淡的。全篇没有什么能给人太大情感起伏的剧情或者描写。我甚至都不觉得阿汉是真的爱狄九的。我真没看出俩人是怎么相处出真情的。

小容篇

小容篇是我最看好的一篇。小皇帝慢慢长大,和容谦的感情也慢慢修复。容谦后来猎场杀刺客受伤,皇帝心慌难过,这里写得都好。虽然小容的论文选题是《托孤之臣》,最后这一世搞出了源氏物语的结局。但也喜闻乐见。

但我觉得最好的结尾还是应该停留在小楼有变,容谦回小楼,回他的时空再也不回来就好。人生若只如初见。

小容后来修复完重伤的身体,还接了断肢回去,再回燕国见小皇帝,或近或远地守候在小皇帝身边这段我看就大可不必了。不仅拖沓,还把容谦的人设ooc了。

容谦在故事的前10今年是权臣,是托孤重臣,是暗中放手逼小皇帝长大的忠臣,是在小皇帝任性要凌迟容谦时候被众朝臣反对的人。他是将燕国振兴起来,让小皇帝能守成,在民间威望极高的容相。即使后来他因为重伤离开了,而后又带着残疾之躯回到小皇帝身边,不再执掌相印,只是闲散容国公了,他依然是民间众人敬仰的大臣。不管小楼生不生变,原本他都会在皇帝冠礼之后离开。

但他因为“放心不下小皇帝”,重新修复好了身体,断臂也重新接上了,全须全尾地回到小皇帝身边。众人看他的眼神就不对了。用眼神将他打上“妖怪”的烙印了。他从前十几年所做的那么多事情,都会别人认为是借助妖力而为。他的苦劳都会被一并抹杀。民众怎么可能因为皇帝散步的神迹流言就真的相信容相是受神仙救助,而不是妖孽下凡。

以至于到后期,连皇帝的发小世子都对容相有所怨怼,觉得他应该凭借神力让河流改道,或者刺杀他国皇帝。看看,升米恩斗米仇。他曾经做的那些事情已经被视而不见了,而被要去做更多的事情。人们从对他的感激到变成了对他不愿意做更多的怨怼。虽然作者一再花笔墨强调众人觉得,只要容相在,皇帝开心,那也就算了。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了。可是真的如此么?

整个剧情有点过于理想化。就连朝堂之上也是。仿佛只要皇帝开心,很多事情其他臣工就可以一笑而过,不做理会了。所以这文看着就缺少一种现实感。



评论
热度(2)
©Paradise Lost | Powered by LOFTER